引进组装合成 提升建屋效率

2020年11月14日
加快完成
加快完成:

房委会使用预制组件,提升建屋效率。

万丈高楼从地起,随着时代变迁、科技发展,现时的建筑技术已可以将工序转移到厂房生产线,再将组件运送到工地装嵌,未必要将所有施工程序限制在工地内进行。组装合成这做法除了省时快捷,在品质监控、工地安全及可持续发展上,亦较传统施工方式优胜。运输及房屋局辖下多个过渡性房屋及房委会一个位于东涌99区的先导项目,亦引进了组装合成建筑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简称MiC),希望兴建公营房屋及过渡性房屋时更有效率,及更快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适切居所。

 

从预制组件到组装合成 由平面走向立体

 

为增加公营房屋供应,房委会一直致力提升规划、设计及建筑方面的效率。由60年代已开始在16层高屋邨采用预制组件,其后一直不断改善技术。自90年代起,房委会公屋项目已经采用预制外墙、预制楼梯和半预制楼板等组件。

 

房委会的预制技术之后更由平面走向立体。2002年的葵涌工厂大厦重建项目引进新型预制组件组合建筑法,后来落成的葵涌邨百葵楼及合葵楼,就采用了预制结构墙、立体预制浴室及厨房。房委会的预制组件技术其后更扩展到其他立体预制件,例如露台、垃圾槽,以至预制地面和天台水箱、天台护墙及天台机房外墙等。

 

房委会近年在建筑方法上更进一步,尝试引进组装合成建筑法,除了预制件外,其他如饰面、装置和配件等,都能在厂房内完成,才送到工地装嵌。这种建筑法有多项优势,包括施工不受天气影响,在进度管理、品质控制及安全施工等方面也比较理想。香港建造业面对人手短缺和工人老化等问题,有关技术亦能有效减低对劳动力的依赖,提升工地生产力。

 

首个公营房屋组装合成项目

 

房委会选定了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一幢12层高,包括240个单位的住宅大厦作为先导项目,成为香港首批采用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的项目。

 

「东涌99」位于新填海区,土地较为平坦及宽阔,相邻有空地可以提供物流和临时储存地方,能全面评估实施组装合成建筑法时的各种事宜,包括大量组件交付、储存、现场安装物流等安排。先导项目预计在2021年展开,2024年完成,房委会之后会进行全面成本效益分析,评估建筑法所带来的额外好处,继续探索提高预制率的机会。

 

房屋署的同事亦制作了短片,为大家现身说法这个项目及组装合成建筑法的特色。

 

逾万过渡屋单位拟采用组装合成

 

组装合成建筑法灵活便捷,亦适合用于土地使用年期较短的过渡性房屋。政府目标兴建的15,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中,除了由现有住宅楼宇改建的项目外,余下超过一万个单位都会以组装合成建筑法为基础,部分项目会按地盘限制、临时基建的规模等,考虑使用预制组件或现浇混凝土。

 

以在8月底开始入伙、全港首个组合社会房屋「南昌220」为例,整个项目共有89个单位,采用钢结构组装合成兴建,由开始组装工程到取得俗称入伙纸的占用许可证,前后只用了约八个月时间。

 

我们将会持续深入研究及评估,将来在更多适合项目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进一步提升建筑效率,压缩施工时间,亦令工程更环保、安全,质素更有保证,更快增加房屋供应。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1月14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