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港人下月起可免检疫回港

2020年10月27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恢复跨境人员往来所涉技术问题已解决,政府下月会先让内地港人获免除14天检疫回港。在措施推行初期,政府会设置配额,以期往后逐步有序恢复两地人员往返。

 

林郑月娥今日会见传媒时说,本港服务性行业特别是与旅游相关行业在疫情中大受打击,恢复跨境人员往来向为政府与市民一致的目标。

 

她说,让出入境人士不用进行14天强制检疫,香港就技术而言已见成熟,包括安排市民在网上取得配额后接受检测、在网上载列检测结果、把结果下载到市民手机等。

 

但她指出,通关涉及两地,须在双方满意的大前提下进行。香港与内地通关方面,政府会在下月推出措施,率先安排在内地的香港居民可免除14天检疫回港。

 

由于现时香港只开放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两个关口,当局会在措施推行初期设下配额,但至少属局部开通关口。林郑月娥期望以此作为开端,往后可逐步有序让两地人员恢复往返。

 

至于香港与新加坡通关方面,林郑月娥指,相关工作仍然继续,未受近日对方机场有两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影响,目标为下月内实行两地航空旅游气泡。

 

她又表示,机场管理局本周会就快速病毒检测推出试验计划,政府会视乎计划成效,检视往后可否广泛应用于抵港旅客和其他范围。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