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6.4% 近16年新高

2020年10月20日

政府统计处公布,7月至9月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为6.4%,属近16年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维持于3.8%。

 

7月至9月期间,总就业人数减少约15,600人至3,624,800人,总劳动人口减少约4,200人至3,884,600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在第三波疫情下,劳工市场在第三季尤其在7、8月恶化。由于本地疫情上月减退,劳工巿场面对的压力在季末有稳定迹象,保就业计划继续提供支援作用。

 

他指,7月至9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6月至8月上升0.3个百分点,总就业人数按年跌幅扩大至5.8%,劳动人口的按年跌幅则维持于2.1%。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和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失业率急升0.8个百分点至11.7%,为受沙士沉重打击后的高位,就业不足率上升0.4个百分点至6.3%。

 

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15.2%和9.5%;建造业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仍然高企,分别为10.9%和8.3%。多个行业失业情况恶化,尤以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为然。

 

罗致光指,整体经济状况依然疲弱,加上全球疫情仍在变化,劳工市场短期内仍然受压。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业和创造职位的措施,以帮助保障员工就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