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巿回馈方案须符合多项原则

2020年9月27日

政府表示,两间连锁超级巿场在保就业计划第二期下获批的回馈方案必须符合三项原则,由于提供折扣不符合可量化和具透明度的原则,不获批纳入回馈计划。政府已要求超市公开受惠资料,让公众监察。

 

政府回应传媒查询时指,两间连锁超市提交的回馈方案必须符合回馈金额不少于其在保就业计划第二期下获批的工资补贴额50%,而回馈措施必须能够量化、具透明度,并属两间超市平常提供优惠以外的措施。

 

此外,方案受惠对象应以弱势社群为主,其次为顾客和其公司前线员工。其中,惠赠弱势社群的金额比例不能少于基本回馈金额的50%,惠及员工的金额比例则不能多于基本回馈金额10%。

 

基于政府以至市民均难以时刻监察超市货品价格,也不容易将回馈方案提供的折扣与超市平常的优惠区分,以至未能量化回馈措施,令回馈方案欠透明度,政府在考虑社会各界意见后,已向两间超市表明不支持以向顾客提供折扣,包括减价、冻价等与货品价格挂钩的措施作为回馈市民的方法。因此,两间机构获政府批准的回馈方案并不包括任何折扣安排。

 

惠康在计划第二期所得的工资补贴为1亿8,450万元,按计划原则,其基本回馈金额不应少于9,225万元。现时惠康的回馈计划涉及金额为一亿元,占所获工资补贴金额54%。

 

惠康获批的回馈计划措施中,九成基本回馈金额是惠赠弱势社群的现金券、餐券和配对捐款,一成则为提供予前线员工的奖励。惠康另于基本回馈金额以外提高给予前线员工的奖励金额。

 

至于惠康冻结货品价格六个月的措施,因未能符合措施必须能够量化和具透明度的原则,政府早前已知会惠康该项措施不能纳入回馈计划之内,因此惠康提供的一亿元回馈计划将不包括此项安排。政府欢迎惠康在获批的回馈计划之上,为顾客推出额外优惠措施。

 

百佳方面,其在计划第二期获批的工资补贴为1亿6,196万元,即基本回馈金额不应少于8,098万元。现时百佳的回馈计划涉及8,100万元,占工资补贴金额50%。

 

百佳获批的回馈计划当中,基本回馈金额的50.5%是惠赠弱势社群的现金食物券,39.5%是赠予市民的现金券,10%是给予前线员工的奖励。

 

由于赠予市民的现金券能符合措施必须能够量化和具透明度的原则,故政府同意将之纳入回馈计划。至于百佳提出以抽奖形式派发现金券,政府已提醒百佳在执行时必须符合相关法例。

 

两间超巿的所有基本回馈方案须在12月底前完成。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