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时间延至午夜 所有处所重开

2020年9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宣布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其中食肆堂食时间延长至午夜,早前未能开放的酒吧、酒馆和一些表列处所可以重开。有关规定周五生效,为期七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疫情持续缓和并渐趋稳定,加上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找出不少社区隐形患者,有助进一步稳住疫情,因此政府有信心继续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最新的食肆禁止堂食时间为每日零时零分至早上4时59分,餐饮处所顾客数目不得超过处所座位数目一半和最多四人同坐一桌等规定维持不变。

 

酒吧、酒馆和餐饮处所内售卖或供应酒类的范围可重开,但顾客数目不得超过处所座位数目一半,并不得多于两人同坐一桌。

 

一些涉及较高感染风险而在早前三个阶段放宽措施未能开放的表列处所,即浴室、包括主题公园和展览场所在内的公众娱乐场所、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和泳池也可以重开,但须符合相关规定及限制,并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

 

政府亦放宽现时适用于部分表列处所的限制,包括在健身中心和体育处所内就佩戴口罩及小组安排的限制。

 

至于公众地方群组聚集人数维持最多四人,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众地方须佩戴口罩的规定亦继续生效。

 

陈肇始指,病毒在有效疫苗出现之前不会消失,很多专家亦预测冬季会爆发第四波疫情,政府总结应对第三波疫情的经验和本地实际情况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无法大幅度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至6月时的程度。

 

她又强调,是次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属分阶段且有条件;若出现下一波疫情,政府将采取更针对性模式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在减低病毒传播风险的同时,令社会维持一定程度的正常活动。

 

另外,陈肇始说,食物环境卫生署已加派人员巡查食物业处所,以确保经营者和从业员遵从相关规例下的要求。该署亦会和其他部门加强执法,对违规食物处所采取行动。

 

食环署本月11至13日巡查3,493间餐饮处所,并向53名处所负责人提出检控,主要涉及餐桌之间距离不合规定、处所顾客数目超过座位数目一半,以及顾客在非饮食期间没有佩戴口罩。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