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计划估算开支5.3亿

2020年9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为期14日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完结,直接和间接识别出最少42宗确诊个案。特区政府估计负责开支约5.3亿元,其中约七成为医护人员和检测中心支援人员酬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率领一众主要官员举行记者会。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提供技术支援和人力资源,让普及计划可在短时间内顺利展开和完成。设置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实验室运作、化验人员服务费用由中央政府承担。

 

特区政府则负责实验室以外的工作安排和开支,包括招聘在社区检测中心采集样本的医护人员、检测中心支援人员,安排检测样本的保安、物流运输,提供网上预约登记和技术支援,租用和设置场地等,估算开支约5.3亿元,其中医护、检测中心支援人员酬金占3.7亿元。

 

被问到普及计划的成本效益,聂德权说,累计逾178万市民接受采样,检测人均成本约300元。他认为,除开支外,应多角度、通盘去看,若能早日控制或消除第三波疫情,不论个人、企业或整个社会经济所付出的成本均可减少,包括纾缓措施所需的额外开支。

 

普及计划中46个样本结果呈初步阳性,截至下午3时,卫生署完成覆检45个样本,其中32宗为新确诊个案、五宗与卫生防护中心的密切接触者追踪个案重叠,八宗为已康复患者的「复阳」个案。余下一个样本因样本分量不足而未能完成覆检。新确诊的32宗确诊个案中,有13宗没有出现病征,其中20宗属源头不明本地个案。

 

计划发现32宗新个案和五宗重叠个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补充,这些确诊者涉及的87名密切接触者当中亦有五人已获进一步确诊,换言之,普及计划直接和间接识别了最少42宗确诊个案。

 

陈肇始续指,当局会继续加强病学检测和特定群组检测工作。

 

此外,医院管理局会分阶段扩展在普通科门诊诊所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的安排,本星期内会把相关诊所数目由22间增至30间,本月底前再进一步增至40间,届时派发收集包限额会由现时每天2,400个增至每天约4,000个。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