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跟进港人在内地拘留事件

2020年9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12名港人涉嫌非法入境内地而被拘留,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案件属内地司法管辖区范围,由内地机关依照内地法律处理实属恰当。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跟进事件,并按需要向有关人士提供协助。

 

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指出,该事件本质是12名香港居民涉嫌非法入境内地,干犯内地偷越国境或偷越边境罪,因此被内地执法机构拘留。

 

她表示,这12人中,只有一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和无牌管有弹药等其他刑事罪行,现正保释候查;另一人涉嫌制造或管有爆炸品,但未被拘捕已失踪,正被警方通缉。

 

其余十人涉嫌一系列严重刑事罪行,包括制造或管有爆炸品、纵火、暴力事件、伤人、袭警,均正保释候查。

 

她说,12人都在候查或候审期间潜逃离香港,目前全被警方通缉,他们出走看来是为逃避法律责任。

 

对于一些本地或外国人士尝试转移视线,形容事件为民主人士受镇压,并有意无意地描绘12人都与《香港国安法》有关,林郑月娥认为有必要说明事件本质,以正视听。

 

她强调,特区政府处理跨境犯罪的原则一致。第一,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若进入另一司法管辖区干犯当地法律,当然要受当地执法机构调查,并受当地法律制裁。

 

第二,香港本身是司法管辖区,而每个司法管辖区都按法律处理违法行为,此乃公认的基本法律原则,无论国际上或在处理跨境犯罪案件方面,这都应获尊重和正视。

 

第三,任何香港人在境外涉嫌违法,无论背景为何,特区政府都会按实际情况,在尊重当地司法制度的原则下为这些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协助,不会有双重标准。

 

至于有报道转述五名港人潜逃台湾,林郑月娥指,本港当局现时没有资料或信息,也没有收到家属求助。警方昨日已向台湾查询,至今未有回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