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2020年8月27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今日就三条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下的指示及指明刊宪,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新规定8月28日零时零分生效,为期七天,至9月3日。

 

三条规例为香港法例第599F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第599I章《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今日出席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时指,本月20至26日期间,本港平均每日新增21宗确诊个案,与前一星期比较,个案数字有缓慢下降趋势。然而,源头不明个案仍占约三成,显示社区隐形传播链仍然存在。

 

他表示,为应对疫情,同时平衡社会经济和市民社交活动需要,政府会谨慎、逐步并有序地分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首阶段放宽措施包括风险较为可控的室内静态场所和涉及较少身体接触活动的户外运动场所。

 

餐饮业务方面,停止堂食的时段改为每天下午9时至翌日早上4时59分,特定处所除外。受影响处所可继续以外卖和外送方式售卖或供应食物或饮品。

 

餐饮处所内的顾客数目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一半,并不得多于二人同坐一桌,食桌之间须至少有1.5米距离或设有隔板。其他规定和限制继续维持,包括处所内人士除饮食外必须一直佩戴口罩、为进入处所的人士量度体温等。

 

表列处所方面,电影院、美容院、部分涉及较少身体接触活动的户外运动场所如网球场在符合相关规定和限制下可开放。

 

至于会址,除餐饮处所、电影院、美容院和上述户外体育处所之外,必须关闭;其余表列处所继续停止营业。

 

群组聚集方面,除获豁免者,继续禁止在公众地方进行二人以上的群组聚集。

 

此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在第599I章下就强制佩戴口罩的要求,刊宪指明所有公众地方,除了《郊野公园条例》第二条界定的郊野公园和特别地区内的户外公众地方,任何人均须佩戴口罩。

 

另外,徐德义表示,政府理解市民对户外运动的需要和诉求,因而作出修订,容许市民在户外进行一些消耗体力的体能活动时不需佩戴口罩。

 

他解释,难以列出全部体能活动,但举例指跑步或进行球类活动等均被视为较消耗体力的剧烈运动,但散步或伸展体操等则一般不被视为较消耗体力的运动。

 

徐德义指出,相关部门会向执法人员发出指引,执法人员也会按实际情况判断当事人是否违例;他相信有关人员初期会以较为弹性手法处理。

 

他又提醒市民,逐步重开场所不等于完全没有风险,在人多挤迫或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仍须佩戴口罩,并继续保持个人卫生,以免疫情反弹。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