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可如期开学 面授课堂须暂停

2020年8月3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由于预计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学校和家长普遍希望学生早日重拾学习,局方决定全港学校可按原先拟定日期展开新学年,但须暂停面授课堂和校内活动。

 

杨润雄今日会见传媒时表示,全港学校,包括一般在8月开学的国际学校和幼稚园,以及在9月开学的中、小学和特殊学校,可按其原先拟定日期开学,但基于目前疫情严重,所有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须暂停,直至另行通告。其间学校可以其他模式,包括网上课堂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家学习。有关安排也适用于提供非正规课程学校,包括补习学校。

 

学校在新学年开学日起须保持校舍开放,让家中乏人照顾的学生可回校,学校也需安排适当人手照顾返校的学生、处理基本和必须的校务及家长查询。学校应以适量、适切、避免集体回校聚集为原则安排人手回校,返校员工应尽量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并做好防疫措施。

 

杨润雄说,过去数月停课期间,学校于协助学生在家学习方面已累积相当经验,相信可暂时在新学年以不同形式带动学生在家学习,当局会继续为学校提供支援。

 

在支援清贫学生网上上课方面,当局今日已发信,再次向学校说明可为有关学生申请关爱基金资助,购买流动电脑装置;政府也会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

 

杨润雄强调,在家学习不等于必须采用电子学习。他指,尤其对于年纪较小的幼稚园学生,简单工作纸或阅读可能更为有效,也可保障幼儿眼睛健康。学校可参考当局早前发出有关运用电子学习支援学生在家学习的原则和策略。

 

小五呈分试成绩评核方面,杨润雄指,不少学校已按原定安排向局方提交有关评核,但部分学校因跨境学童未能到港而无法于暑假前完成评估。当局会与学校商讨相关安排,以免影响中一派位。

 

杨润雄表示,期望9月可让学生回到校园学习,但估计届时需分阶段进行,若疫情好转,各阶段相隔时间或可缩短。当局会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听取卫生专家意见,并与学界保持紧密沟通,当疫情减退时,尽快公布回校上课日期和安排。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