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检测扩至更多群组

2020年7月27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当局未来一星期扩大免费2019冠状病毒检测,覆盖街市租户、小巴司机、特殊学校宿舍员工和慈云山居民。

 

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检测规模甚大,因此须分批进行,其中为安老、残疾人士院舍和护养院员工、的士司机等较高风险群组安排的检测已经展开。截至7月25日,检测已逾34,000次,其中八个样本呈初步阳性。

 

未来一周,各相关部门会扩大检测群组。其中,食物环境卫生署检测扩至街市租户和其员工,预计覆盖近300个街市;运输署扩至约14,000名小巴司机;教育局覆盖约900名特殊学校宿舍员工;民政事务总署则与东华三院合作,为慈云山区居民安排检测。连同已展开的四个高风险群组检测,预计涉及逾50万人。

 

陈肇始说,由采集样本到进行检测属一条龙服务,但不同界别的检测安排有所不同,成本也略有不同。她举例指,院舍员工较适合由检测公司安排上门采样,复杂程度较高,涉及的物流成本也较高。

 

为及早识别隐形感染个案,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加强化验室监察计划今日起扩大,涵盖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有轻微不适的市民。他们可在指定时段到22间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诊所免费领取和交回样本瓶,以作病毒检测。

 

卫生署并向多间本地私营化验所直接采购检测服务,加强公共检测能力。相关私营化验所已开始提供协助,预计每日逐步共可处理约6,000个样本。

 

陈肇始指,若疫情持续严峻,政府不排除直接向私营化验所购买服务,以迅速增加本港检测数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