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最前线

2020年7月5日

2019冠状病毒病来势汹汹,接收首批确诊患者的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沉着部署,医护人员紧守岗位,内部改建工程也迅速展开,增加隔离设施,加强防控,减低感染风险。

 

传染病中心副顾问医生陈文俊是首批参与治疗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40岁的他在俗称沙士的非典型肺炎爆发期间尚未入行,但他曾参与防治人类猪型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症,处理传染病经验丰富,足以与医疗团队一同对抗疫症。

 

「我首次协助治疗确诊患者是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因为日子很特别,所以印象深刻。当时我有点紧张,后来确诊个案越来越多,陆续有同事自愿加入抗疫,他们来自胸肺科、肠胃科、肾科、老人科等,专长各异,但守护的心却相同。」

 

身兼数职 不辞劳苦

 

医生定时巡房,进入隔离病房前会穿上全套保护装备,然后为病人抽血、注射盐水、做心电图,碰上用膳时间,还会顺便送餐。

 

配合患者症状和病情,医生处方不同药物,也有病人不药而愈。一般来说,传染病中心采用组合式疗法,包括处方干扰素、蛋白酶抑制剂、抗病毒药利巴韦林,小部分病人会试用新药瑞德西韦。

 

患者若能康复出院,便是医护人员最大的安慰。陈文俊说,本港先后出现不同群组感染病例,其中一对夫妇确诊入院接受隔离治疗,妻子病情恶化,一度在深切治疗部留医。

 

「当时我每日经过病房都会在门外跟他们打招呼,两人开心地挥手示意。作为医疗团队的一员,看到这情景会感到温暖,若能看到病人由情况危重转为康复出院,满足感更大。」

 

家人支持 衷心感激

 

31岁的区子轩是传染病科专科护士,在传染病中心工作六年,抗疫期间主要负责在隔离病房照顾确诊患者。他说,起初疫情反覆,自己也不敢回家,但家人默默支持,他深受感动。

 

「放工回家后,我不会多谈公事,因为不希望个人情绪影响家人。妈妈很体贴,只着我每天回家吃饭,而那段时间每餐都加菜,鸡腿也留给我吃。我十分感谢家人无声支持。」

 

改建设施 加强防控

 

因应疫情,传染病中心内部改建隔离设施,包括安装对讲机,加强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理顺防疫流程。

 

陈文俊介绍说,对讲机设于走廊和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前的中间房。资深医护人员可在走廊指导身处中间房的后辈更换个人保护装备步骤和注意事项,减低感染风险。

 

防疫 绝不松懈

 

在全港市民携手努力下,疫情转趋稳定,但病毒变化莫测,医护人员希望市民继续保持警觉,配合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注意个人卫生,同心抗疫。

 

区子轩说:「香港人很自律,他们主动佩戴口罩,又常备酒精搓手液,正因如此,香港疫情才没有进一步恶化,我感谢他们。」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