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颁布30周年研讨会举行

2020年6月8日

特区政府今日举办《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

 

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和对谈环节两部分。林郑月娥致辞时指,备受关注、旨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条属于中央与特别行政区关系的条文,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的立法权力。

 

她说,基于中央对特区的信任,《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但这并不表示中央放弃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权力。

 

鉴于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趋严峻,而特区行政立法机关过去23年以至未来一段时间内,都难以自行完成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中央对此危害国家安全的局面不能视而不见。

 

她又说,在这关键时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其宪法权力,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有关法律,然后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实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合情合理,也应得到广大市民支持。

 

她指出,有关立法是惩治极少数人进行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从而保护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市民,使香港在饱受一年暴力破坏后,可回复为安全、稳定的城市。

 

在研讨会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和《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就《基本法》、「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课题发表主题演讲。

 

张晓明表示,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离势力把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克制、忍让当作软弱可欺,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已经到了邓小平先生所讲的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既是势在必行,也是理所当然。 

 

他说,如果香港特别行政区能够自行完成有关立法,堵塞法律漏洞,健全有关执法机制,有效打击有关犯罪,自然不用中央出手,但现在连国歌法案在立法会通过都那么艰难,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完成国家安全立法恐怕是天方夜谭,中央此时出手是现实政治下的必然选择。

 

张勇则指出,全国人大此次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定相关法律,而非简单地将有关的全国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适用于香港,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特区的信任和对两种制度的尊重。

 

他说,在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法律过程中,将会按照国家《宪法》和《立法法》的要求,坚持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同时也会兼顾两种法律制度的差异,确保有关法律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切实保障市民合法权益。

 

研讨会的对谈环节由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主持,与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和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探讨《基本法》的历史和实践过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