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支援计划提供适时援助

2020年5月27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为香港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行政长官上月8日宣布第二轮防疫抗疫措施,包括通过综援系统提供具限时性的失业支援计划,为失业人士提供适时和基本援助。

 

罗致光今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答梁美芬议员的提问时指,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上月18日批准有关拨款。社署会暂时放宽健全人士申领综援的资产限额一倍,为期六个月,由6月1日至11月30日,即资产限额12月1日起回复正常水平。

 

根据现行综援安排,健全人士住户的自住物业在首12个月宽限期内会获豁免计算为资产;此安排亦适用于六个月失业支援计划的申请人。

 

罗致光指出,香港目前没有可供快速发放失业援助金的相关系统或制度,而建立这些系统度需时,难解目前燃眉之急。作为权宜之计,政府通过综援系统推行六个月失业支援计划。

 

此外,雇员如符合《雇佣条例》所定条件,可享有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至于雇员再培训局的「特别・爱增值」计划,合资格的失业或就业不足学员在受训期间每月最高可获津贴,已于5月25日起上调至5,800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