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滞留巴国港人明乘专机返港

2020年4月29日

保安局表示,首批约300名滞留在巴基斯坦的香港居民暂定在当地时间4月30日上午乘搭专机从该国首都伊斯兰堡出发,香港时间当日下午抵港,乘搭专机费用约6,000元由用者支付。

 

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后,他们会乘坐专车前往亚洲国际博览馆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接受强制2019冠状病毒测试,提供深喉唾液样本,再乘坐专车前往火炭骏洋邨的检疫中心进行14天强制检疫。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巴基斯坦政府自3月下旬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升降,令身处当地港人暂时无法通过一般途径自行回港。入境事务处陆续接获滞留当地香港居民求助,截至昨日成功联系约1,600名在当地的香港居民。

 

保安局表示,由于求助人数众多,考虑到相关人士回港后的防疫安排和检测、检疫以至医疗设施的承受能力,特区政府需按情况分批协助受影响港人的返港行程。首批乘搭专机回港的主要是身处伊斯兰堡及周边地区的香港居民,以及病患、孕妇等有特殊需要人士。

 

局方指,专机得以顺利安排,有赖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全力支持,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和该国驻港总领事馆的充分配合和协助,特区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并会继续联系仍留在巴基斯坦的香港居民,按情况分批协助他们返港。

 

此外,特区政府得悉今午有一班从多哈抵港的航班载有约170名自行从巴基斯坦返港的香港居民。他们抵港后会在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提供深喉唾液样本,再到火炭骏洋邨的检疫中心进行14天强制检疫。

 

另一方面,印度政府自3月下旬禁止所有国际航班升降,入境处截至昨日成功联系约3,100名滞留在印度的求助香港居民。特区政府正与公署、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及印度驻香港总领事馆紧密联系,并与多间航空公司联络,探讨安排班机分批协助滞留当地香港居民回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