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关注内会运作符宪制秩序

2020年4月18日

特区政府指,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经过半年达15次会议仍未能选出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此表达关注和提出意见,完全符合「一国两制」下的宪制秩序。

 

特区政府今日发表声明,回应传媒对于港澳办和中联办近日关于内会运作言论的查询。声明指,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三个机构之一,获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有权力和责任代表中央政府,对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基本法》的正确实施、政治体制的正常运作、关于社会整体利益事宜等重大事项表达意见,行使监督权。

 

因此,内会经过半年达15次会议仍未能选出主席,港澳办和中联办对此表达关注和提出意见,无论从宪制、管治和操作层面来说都理所当然,完全符合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秩序,并非干预香港根据《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

 

声明又指,中联办和其人员均须遵守《基本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