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防疫防线 截断病毒传播链

2020年4月5日

新冠状病毒病持续肆虐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个案数字已突破100万,几乎以每日新增超过五万宗个案的速度向上攀升。同时,本港的确诊个案数字正在递增,当中不少本地感染病例无法追踪其感染源和传播路径,令人非常担忧。

 

追踪病毒的传播者对于截断病毒的传播链极其重要,并必须要快速和准确地进行。坊间俗称超级电脑的重大事件调查及灾难支援系统Major Incident Investigation & Disaster Support System (简称MIIDSS),是警队一套资料管理的电脑系统,用以协助调查重大事件或在灾难中协助辨认灾难遇害者及处理伤亡查询等。警队应卫生署要求早前正式启动MIIDSS,就确诊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向卫生防护中心提供有效的支援和协助。

 

上星期四,我到访警察总部,了解警队协助接触者追踪的工作。除了以超级电脑作出分析,警队充分发挥其刑侦的技能、专业精神及经验,默默地深入调查多宗本地感染案件,如西湾河群组、北角福慧精舍群组,以及兰桂坊小型本地爆发,并追寻多名确诊的士司机的乘客和多名曾接载确诊者的的士司机。警队会追踪与确诊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以及锁定一些传播热点、群组源头和超级传播者,将资料交予卫生署跟进,以尽快阻止疫情在社区扩散。警队在协助截断病毒传播链所作出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

 

此外,自3月19日至3月31日,政府已向海外来港人士发出超过51,000张强制检疫令,合共约80人涉嫌违例。另外,三人早前违反强制居家检疫令被检控,并被判处即时监禁。

 

事实上,我们不能单靠执法和检控来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毕竟市民自律守法是成功防疫抗疫的关键因素。

 

检疫中心是防疫的重要防线之一。入住人士主要是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士,受检疫期间,卫生署将密切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假如出现病征会迅速安排送院隔离治疗,此举大大有助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政府一直努力寻找合适选址,并尽快增加检疫设施。目前政府共有四间检疫中心,分别是位于火炭骏洋邨、柴湾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荔枝角饶宗颐文化馆翠雅山房及元朗八乡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少讯中心),合共提供约1,740个单位,超过四成现正使用。

 

随着疫情迅速发展,检疫设施的需求亦大为增加,因此政府现正争分夺秒透过翻修和加建工程增建检疫单位。我们于3月中旬起已积极预备于骏洋邨第三及第四座增加更多检疫单位,目标是在本月内增加约1,660个单位。

 

同时,我们会继续在柴湾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西贡户外康乐中心、少讯中心和位于竹篙湾的政府土地透过组装合成建筑方法合共增建至少约1,000个单位的检疫设施,预计可于4至7月份分阶段完成及投入使用。

 

三个由政府提供的暂住设施,包括曹公潭户外康乐中心、西贡户外康乐中心和麦理浩夫人度假村,亦为接受家居检疫但无法安排入住其他地方的人士作强制检疫之用。

 

健康无价,生命宝贵,防疫人人有责。疫情一日未受控,市民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抗疫处于关键时刻,减少社交接触及注意个人卫生是重要防疫策略。我呼吁市民团结一致,一起奋战抗疫。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4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