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向部分抵港人士派发样本瓶

2020年3月18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多国蔓延,卫生防护中心预计回港人士将会增加,希望明天起试行向部分抵港人士派发样本瓶,让他们回家自行采集深喉唾液样本,以便进行病毒检测。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今日在简报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一至两周会有很多人回港,尤其是身处欧美等地的留学生。

 

他说,由于进一步扩大强制检疫范围涉及的国家和地区非常多,需要在机场处理检疫相关程序的旅客量将非常庞大。

 

政府多个部门会加派人手以疏导人流,但碍于机场的场地和人手所限,加上需核对资料等,预期抵港旅客需等候一段长时间才能完成各相关程序,黄加庆呼吁抵港人士尽量预先填妥电子健康申报表,以便加快流程。

 

黄加庆表示,希望明天起试行收集部分抵港人士深喉唾液样本以作病毒检测,预计处理样本数十个,相关检测准则尚待敲定,之后会检视运作情况。他指出,每日抵港人士或逾一万人,无论人手或实验室的样本检测能力,均无可能全数应付,若抵港人士有长者等较高风险的同住家人,或会获优先检测。

 

黄加庆说,机场人流较多,且收集样本需时,考虑到感染预防和控制,不适合在机场收集样本,中心考虑向抵港人士派发样本瓶,让他们回家采集深喉唾液样本。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