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体系稳健 市场如常运作

2020年3月1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会见传媒的手语翻译短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昨日港股下跌逾千点,但股票、期货和衍生工具市场均如常有序地运作。面对市场波动,政府会严阵以待,密切留意市场发展,适时加固防卫措施,维护香港金融稳定。

 

陈茂波今日随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指昨晚欧美主要股票市场大幅下挫,港股今早稍为高开,但投资者仍需谨慎。

 

他表示,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包括在交易所和场外的交易活动,确保没有不寻常交投活动和存仓、市场操控的情况,并特别留意中介机构的运作及其财务稳健性,确保市场在稳妥情况下,如常有序地运作。

 

货币市场方面,陈茂波指,香港外汇市场保持有序运作,港元汇率近月大致维持在7.76至7.79水平,市场双向交易正常进行。

 

他说,本港银行体系运作正常,银行财政稳健,资产质素优良,有能力应对经济周期的转变。金融管理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维持香港货币和外汇有序运作,并按联系汇率制度确保香港货币稳定。

 

陈茂波指出,香港金融体系经历多番考验,当局过去数年更推行了多轮防震措施和压力测试,加强市场抵御冲击的能力,并提升对相关机构以至市场行为的监管,目前他看不见有不寻常的风险存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