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经济增长料为-1.5%至0.5%

2020年2月26日

(可按这里收看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今年面对极大内外挑战,短期内难言乐观,考虑到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预测今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介乎-1.5%至0.5%。

 

陈茂波今日在立法会发表2020至21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来势汹汹,已严重打击香港经济活动和气氛,本已受社会动荡重创的旅游和消费相关行业正面对更大冲击,步入严冬。

 

疫情短期内亦会影响内地和亚洲区内的生产和运输、以至全球供应链的运作,令环球经济受进一步打击。

 

他指出,疫情短期内对本港经济影响可能较2003年沙士时更甚,劳工市场亦会面对巨大压力,但香港经济基调稳固,核心竞争力不会因此动摇,疫情过后香港经济定能复苏。

 

他又指,环球经济面对最大不明朗因素是中美经贸关系往后发展,而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和英国脱欧谈判变数等都可能冲击环球金融市场,减慢复苏步伐。

 

通胀方面,环球通胀预计会维持温和。短期内本地经济状况依然欠佳,应会纾缓本地成本上升压力;住宅租金回落也有助降低整体通胀。他预测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今年分别回落至1.7%和2.5%。

 

陈茂波说,香港须努力克服人口高龄化、劳动力下降及土地不足等制约;社会事件亦揭示了一些有待处理的矛盾。综观各项因素,他预测香港经济在2021至24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2.8%,稍低于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2.5%。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