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动电动车普及化

2020年2月26日

(可按这里收看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环保措施,包括推广电动车应用、鼓励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成立二亿元低碳绿色科研基金等。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政府会更新《清新空气蓝图》,当中会探讨进一步推广电动车的政策和制定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

 

政府今年又会推出20亿元先导计划,资助合资格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基础设施,方便车主安装充电器。

 

此外,政府会拨款8,000万元推行电动公共小型巴士试验计划。当局正研究适合香港使用的电动小巴,以及相关充电设施的技术要求和规格,并会制订指引,让绿色专线小巴率先采用。政府又会预留3.5亿元,在维多利亚港内的渡轮航线推行电动渡轮试验计划。

 

另一方面,政府正筹备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计划,以分阶段淘汰约40,000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并已预留71亿元向受影响车主提供特惠资助。

 

支援废纸回收行业方面,陈茂波建议每年预留最少三亿元推行废纸回收服务计划,计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展开,料有助稳定本地废纸回收量和价格。

 

预算案又建议拨款二亿元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支持减碳技术和绿色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并分享研究成果。

 

改善区域环境质素方面,政府预留约三亿元,把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延续五年至2025年3月,以鼓励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