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金融 通胀挂钩债银债续发

2020年2月26日

(可按这里收看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金融服务是本港支柱产业,财政预算案建议继续发行通胀挂钩债券和银色债券,总额将不少于130亿元。此外,年金计划最低投保年龄调低至60岁,以便市民按需要参与。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美国去年三次减息,欧洲和日本的利率偏低,估计环球低息环境会持续一段长时间。鉴于过往发行通胀挂钩债券颇受市民欢迎,政府计划在今年内再次发行,推动零售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他说,香港年金计划最低投保年龄会由65岁降至60岁,让更多市民可以按需要及早参与,将资产转化成终身稳定的现金流。

 

为减低供楼人士面对的利率波动风险,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会推出总贷款额十亿元的定息按揭贷款试验计划,透过银行提供上限为1,000万港的定息按揭贷款,其中十年期的年利率为2.75%,15年期为2.85%,20年期为2.95%。

 

证券市场方面,为加强香港作为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上市平台的吸引力,预算案建议宽免在港上市ETF的市场庄家在参与发行和赎回基金单位过程中的股票买卖印花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

 

为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注册和营运,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将获税务宽免。当局会就方案征询业界意见,待立法工作完成后,有关安排2020至21年度起适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