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推183亿撑企业措施

2020年2月26日

(可按这里收看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进一步推出多项撑企业、保就业措施,涉资183亿元。

 

企业方面,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会推出由政府百分之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申请期为六个月,贷款额为合资格企业六个月薪酬和租金开支,以200万元为上限,还款期最长三年,可选择首六个月还息不还本。政府为此提供最多200亿元信贷保证。

 

政府并会宽减2019至20课税年度百分之百利得税,上限20,000元,141,000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20亿元。

 

2020至21年度非住宅物业差饷亦可获宽免,首两季以每户每季5,000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上限则为1,500元,料可惠及42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32亿元。

 

预算案又提出宽免2020至21年度商业登记费,150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30亿元。公司注册处则会宽免公司周年申报表登记费,为期两年,料可惠及约140万间公司,政府会少收2亿1,200万元。

 

此外,陈茂波提出延续多项纾困措施,包括补贴非住宅用户电费、减免非住宅用户水费及排污费,又会向本地回收企业提供新一轮租金资助计划。至于政府物业、土地及环保园等合资格租户,则获租金或费用宽免。

 

另外,短期地契条款豁免书费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文娱中心设施基本场租、邮轮公司及现有码头商户的收费及租金均有宽减。

 

陈茂波希望措施既能撑企业,又能保住300多万打工仔的饭碗;并呼吁雇主与员工共渡时艰。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