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协助在鄂港人

2020年2月19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协调跟进,并与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保持联系,提供适切可行支援,尽快协助他们回港。

 

张建宗今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答郭家麒议员的急切质询时说,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当地港人情况,已通过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积极跟进个案,并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尽力提供协助。

 

截至昨日,当局收到超过1,300宗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个案,涉及2,500多人,分布在省内超过30个城市,部分人身处较偏远地方,例如恩施、十堰。

 

张建宗说,一些当地港人需要服用在港供应的药物,尤其是长期病患者,驻武汉办已与卫生署协调,联络相关人士了解他们在港的就诊情况,以便从医院管理局或通过他们在港的亲友从私人执业医生取得所需药物。

 

由于在湖北省港人分散在不同地方,药物运抵武汉后需再行分发,特区政府正全速进行有关工作。截至昨日,当局已为120名当地港人安排送药。

 

自接获求助个案开始,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已就协助当地港人回港事宜作出评估和准备,审慎地全面评估公共卫生风险和实际可行性。

 

当地港人回港方面,张建宗指,当局既要避免他们在途中交叉感染,也要考虑他们回港后到检疫中心进行14天的检疫和隔离,包括有足够容量的检疫地点,从而减低社区感染的风险。

 

他说,在湖北省的港人为数不少,按目前情况,特区政府需要分批协助他们回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