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处人员横滨助船上隔离港人

2020年2月14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截至今早,在日本横滨停泊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有11名港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特区政府已派员到邮轮为他们提供援助。

 

李家超今日与多位局长随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记者会,他指,钻石公主号暂录确诊个案218宗,涉及11名港人。船上目前约有330名港人,260人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70人持外国护照。

 

特区政府派出四名入境事务处人员抵达日本,与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中国大使馆人员为邮轮上港人提供援助,包括向约50名港人提供所需药物;十多名港人的药物则由船公司提供。

 

此外,特区政府今日为船上港人送赠内含口罩、消毒湿纸巾、清洁用品的礼包,以表关怀。

 

李家超说,特区政府已向日本当局提议,希望对方考虑让船上港人到陆上隔离,并尽早进行病毒测试。

 

据了解,日本当局会按优先为70岁以上有病征的人士进行快速测试。一名80岁的船上港人符合条件,会接受快速测试。检测结果如呈阳性,有关人士会送院治疗,如呈阴性则可选择继续在船上或到陆上隔离。

 

保安局已成立工作小组处理安排港人尽快回港的工作,成员包括保安局、入境处、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运输及房屋局。

 

局方会继续与中国大使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监察和联系日本当局,了解事态发展,并掌握船上港人可获允许下船、离开日本的资讯,以便按实际需要尽快安排他们回港。

 

谈及滞留湖北省的港人回港安排,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由接获求助个案开始,当局一直评估和准备安排他们回港的工作,有关安排主要考虑公共卫生风险和实际可行性。

 

当局至今接获1,100宗求助个案,涉及2,200多名港人,他们分散在湖北省30个城市,希望早日回港。

 

聂德权说,由于人数众多,回港途中既要避免交差感染,他们回港后也要有足够容量的检疫地点,这些均须部署。他希望得到社会人士支持和当区人士谅解,作出配合;局方会再与内地相关部门跟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