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250亿基金 助防疫抗疫

2020年2月14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成立逾25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加强全城防疫,围堵和截断传播链,提高市民防疫意识。有关措施包括增加防疫用品供应、向参与前线抗疫工作的单位和人员发放津贴等。

 

林郑月娥今日率领多名主要官员召开记者会,公布基金详情。她说,为确保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物品供应,政府将斥资继续全球采购,并资助私营企业在港建立口罩生产线,以及资助研发和生产可重用口罩,以期每位巿民均有耐用口罩。

 

她说,政府有责任为在前线参与抗疫的人员和单位提供足够资源,确保抗疫工作持续有效进行,就此会向医院管理局额外发放47亿元。政府也会提升家居检疫电子监察设备,并提高向手机发放紧急信息的效率,让巿民掌握最新疫情。

 

其他行业方面,政府会向建造业承建商发放一笔过拨款,加强建造业工地的防疫措施,并向近24万名地盘工人发放一笔过津贴,提升防护装备。

 

政府将运用基金向全港公私营住宅物业管理公司提供26,000元防疫津贴,包括为清洁员工和保安员在疫情期间提供每月1,000元额外津贴。政府合约服务承办商聘请的清洁员工和保安员也可获发有关津贴。

 

由于个别即将入伙的公共屋邨被征用作检疫设施,政府会向已获分配火炭骏洋邨和粉岭晖明邨单位的准住户发放6,000元特别津贴。

 

此外,受疫情影响的界别及其员工,以至基层市民均可获基金支援。政府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不少于250亿元一次性拨款,包括应急费用,以期尽快落实相关措施,并按疫情所需迅速回应。

 

林郑月娥说,由于事态紧急,受惠市民众多,政府已向财务委员会主席建议下周举行特别会议,她恳请立法会议员支持拨款。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