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违检疫令失联 警将发通缉令

2020年2月10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实施强制检疫新规例后,过去两天入境人数大幅下降。至今发现九人并非全部时间留在强制检疫居所,其中二人仍未联络上,警方会发出通缉令。

 

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两天共1,193名从内地入境人士接受强制检疫,香港居民有1,066名,占逾九成。其中,1,138人在家中接受检疫,35人在酒店,20名香港居民获安排入住检疫营。

 

谈及政府对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的监测工作,陈肇始说,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透过实时地点分享功能确定接受检疫人士的位置,以确保他们留在居所14日。截至昨日,有516名接受检疫人士进行实时地点分享,资科办也进行了448次视像通话。 

 

此外,卫生署透过电话联络679名人士,该署和民政事务总署的热线接获278宗查询。

 

突击检查方面,截至昨日,警方突击检查167名正接受强制检疫的人士,至今发现九人并非全部时间留在强制检疫居所。警方积极跟进,成功联络其中七人,提醒他们必须严格遵守检疫令,并发出警告。

 

至于其余两名未能联络的人士,警方会发出通缉令。政府强调,受检疫人士必须自律,这两人须立即联络卫生署或警方。

 

陈肇始指出,对于没有遵守强制检疫令的人士,政府会考虑提出检控。违反强制检疫令属刑事罪行,最高刑罚是入狱六个月和罚款25,000元。

 

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食物)郑钟伟补充指,实时定位系统可监测受检疫人士是否留在指定居所。如受检疫人士明知故犯,离开居所上班或进行娱乐活动等,政府会毫不犹豫提出检控。

 

他指,如发现受检疫人士没有遵守检疫令,第一次会向他们发警告,第二次会要求他们配戴手带。若他们离开居所或剪断手带,卫生署和警方会即时收到信号。若发现受检疫人士第三次违令,会将他们送往强制封闭营地。

  

他说,强制措施旨在减少双向跨境人数和这批人士在香港的社区接触,从数字可见措施十分成功,需个别跟进的个案只属少数。他重申,抗疫有赖社会齐心,受检疫人士须自律、自觉。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在记者会后表示,资科办人员每日两次与受检疫人士进行突击视像对话,并利用WhatsApp和WeChat的实时地点分享功能,确定对方在家。如果市民对实时位置分享有疑虑,可致电热线5394 3150确认资科办人员的身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