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曾载确诊患者 卫生署派员检疫

2020年2月5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科总港口卫生主任梁耀康表示,曾接载三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世界梦号邮轮停泊在启德邮轮码头,卫生署人员正进行检疫和流行病学调查。他强调,该署绝对会审慎处理检疫工作。

 

梁耀康今日向传媒汇报有关世界梦号检疫工作最新进展时说,卫生署昨日接获通报,三名内地游客1月19日乘坐世界梦号在南沙登船往越南,1月24日登岸后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根据船公司提供资料,1月19日至24日期间共4,000多人与三名确诊患者同船,全部人1月24日已离开船只,大部分在内地登岸,约200人在香港登岸。

 

他指,现时邮轮停泊在港,载有1,800多名乘客和1,800名员工,香港居民占九成,其余为外籍人士,并无内地游客;所有人均不曾与该三名确诊患者接触。

 

卫生署港口卫生科人员今早在邮轮泊岸后立即登船为每位乘客和员工进行卫生检疫,包括收取健康申报表、检测体温等。检疫工作完成前,若没有卫生署人员许可,所有乘客和员工皆不能离船。

 

初步了解,30多名员工申报出现病征,其中三人报称曾发烧,现已退烧,所有人情况稳定。其中一名发烧员工的样本对乙型流感呈阳性反应。为审慎起见,署方将该三名员工送往公立医院隔离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

 

至于其余报称曾出现咳嗽、喉咙痛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病征的员工,署方也会采集他们的样本,送往公共卫生检测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

 

梁耀康说,卫生检疫措施和流行病学调查仍在进行,需综合所有流行病学资料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后进行风险评估,再决定进一步的卫生检疫措施。

 

至于1月24日在香港登岸、或曾接触确诊患者的206名乘客,署方已向船公司取得他们的资料,并展开追踪。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