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应官员配戴口罩查询

2020年2月4日

行政长官办公室表示,政府就分派口罩用量发出内部指引,各官员会因应风险评估原则,决定需否在公开场合配戴口罩。该指引不适用于公务员自备的口罩,政府并没要求他们不戴口罩。

 

回应传媒查询,行攻长官办公室指,鉴于全球口罩供应紧张,参考专家的建议,应对疫情的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认为必须为口罩的使用订定优次,其中应优先照顾医护和提供前线服务人员的需要。

 

按此原则,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昨日早上向部门首长发出内部指引,以供应给医护人员和需接触病者的同事为首要考虑,要求部门尽量减低使用政府分派口罩的用量。

 

其中,部门应只在符合指引准则的情况派发口罩,包括同事在工作上须与市民频繁接触,例如在柜枱提供服务的同事,或须在人多挤迫地方工作;为满足必须的运作需要;或为满足个别同事的实际情况,例如身体情况。

  

行政长官早前已提醒主要官员应以身作则,减少在不必要情况下配戴口罩,以减低口罩用量。实际上各官员会考虑个人情况、近日曾否离境或出入医院等因素,因应风险评估原则,决定是否需要在公开场合配戴口罩。

 

昨日记者会上,出席官员已按其个别情况决定应否配戴口罩。今日早上,行政长官会见递交请愿信的市民时,考虑到需与市民作近距离互动而戴上口罩。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