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确诊个案病源不清晰

2020年2月2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至今有两宗确诊个案病源不太清晰,不能完全排除社区感染的机会。

 

张竹君今日在记者会上简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最新情况,指第14宗感染个案为80岁男士,1月19日咳嗽,1月30日发烧。X光片显示,他入院时肺部较多阴影。据知他1月23日开始咳嗽加剧,相信其病发日期为1月23日。

 

病人在香港与妻子同住,1月10日在深圳逗留数小时,在港期间则主要与妻子到住所附近散步、买菜,曾经前往覆诊。

 

他与两名女儿1月17日早上约9时15分乘搭飞机往日本旅游,约下午3时抵达当地,暂未知航班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正联络航空公司查询航班。他1月20日抵达东京,曾到富士山,同日在横滨登上钻石公主号邮轮,途经鹿儿岛,1月25日抵港。

 

张竹君指,病人所乘邮轮载有2,407名游客和1,063名工作人员,其中130人1月25日在香港登岸,86人持香港身份证。她呼吁乘坐同一邮轮的市民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22跟进。

 

她说,连同第12宗个案,至今有两宗个案病源不太清晰。虽然第14宗个案曾在内地逗留数小时,但未能确定他是否在内地火车站感染。由于他大部分时间在香港,不能完全排除社区感染的机会。

 

张竹君又提到,第13宗确诊个案病人的母亲昨日发烧,送往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治疗,初步对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呈阳性,结果有待进一步化验。据悉,她并没有到过武汉,相信是被儿子传染。

 

被问到母子二人居住的黄埔花园爆发疫情的风险,她说,第13宗个案患者病发后即时召唤救护车入院,当局迅速确认他确诊后,把其他未出现病征的家人送往隔离营。由于其母在隔离营发病,对黄埔花园而言不会特别危险。

 

除该名确诊病人母亲外,张竹君说,有另一位病人初步测试结果同样呈阳性,进一步化验结果有待确认。

 

卫生防护中心设有专题网页,提供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每日上午9时及下午6时在网上更新接获通报个案最新资讯,进一步提升发放感染个案效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