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扩大健康申报范围至高铁

2020年1月23日

本港出现第二宗新型冠状病毒高度怀疑个案,卫生防护中心表示,连同首宗个案,已追踪三名密切接触者,并安排隔离治疗。当局现正积极检视,希望扩大健康申报的范围至高铁乘客。

 

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今日在记者会表示,第二宗高度怀疑个案涉及一名56岁男病人,他是本港居民,住在马鞍山,目前已转往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黄加庆表示,当局就初步检测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的两名病人,目前已追踪三名密切接触者,今日稍后会安排他们入住隔离检疫营。

 

他表示,当局现时对武汉来港航班的乘客实施健康申报,现正积极检视,希望扩大健康申报的范围至高铁来港班车的乘客。

 

因应香港出现输入高度怀疑个案,以及考虑澳门等地区有关病人的症状初期并不十分明显,防护中心会扩大呈报范围,病人若符合流行病学呈报准则,且临床有发烧、呼吸道症状或肺炎,有关个案便需要呈报。当局会去信所有医生交代最新安排。

 

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钟健礼表示,现时公立医院500张隔离病床,约一半已占用,病房亦有逾六成被占用,预计病床供应紧张。医管局已计划在农历新年后减少非紧急服务,以接收更多病人。

  

他强调,现时最重要工作是确保医院不会爆发疫情,保护医护人员和病人健康。他呼吁医护人员紧守岗位,有发烧症状的市民勿到医院探病;市民如前往医院应戴上口罩,逗留期间和离开时应多洗手。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专题网页,提供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并每日上午9时及下午6时在网上更新接获通报个案最新资讯,进一步提升发放感染个案效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