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现新型冠状病毒高度怀疑个案

2020年1月22日

一名乘坐高速铁路列车由武汉经深圳来港的男子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暂列作高度怀疑个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明日召开第三次会议,商讨应变措施。

 

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名39岁男病人昨日乘坐高铁G1015班次列车由武汉前往深圳北,其后乘坐G5607班次高铁列车抵达香港西九龙站。他当时发烧和鼻塞,被港口卫生科人员发现,他表示自己居于武汉,随即被送往伊利沙伯医院作进一步检测,其后转送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陈肇始指,该名病人报称过往健康良好,没有到访医疗机构、湿街市或海鲜市场,也没有接触野生动物、家禽或出现肺炎及上呼吸道感染人士。与其同行的四名家人没有出现症状,昨晚入住尖沙咀皇悦酒店,今日乘坐宿雾航空5J111航班前往菲律宾马尼拉。

 

相关部门已联络有关酒店,并将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菲律宾卫生当局。

 

卫生防护中心正就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查找病人感染源头及传播模式等,并追踪曾与病人密切接触人士。

 

卫生署今晚起设立热线2125 1122,呼吁曾乘搭相关高铁列车的乘客或曾与该名病人接触的人士提供资料。该署和医院管理局明日起会每日交代最新情况,卫生防护中心会于每日上午9时及下午6时在网上更新接获通报个案最新资讯,进一步提升发放感染个案效率。

 

陈肇始表示,是次病例正好反映严谨的港口卫生措施有效识别怀疑个案。她说,不排除有人入境香港后才发烧或出现其他病征,市民应提高警觉。她呼吁巿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武汉;若无可避免,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佩戴至回港后14日。

 

被问及本港会否就武汉发出旅游警示,她指武汉已对旅客实施出境检测,特区政府会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陈肇始表示,行政长官非常关注情况,已指示当局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并迅速回应,保持公开透明。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