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应对不明肺炎个案

2020年1月7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因应武汉市出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特区政府严阵以待,不断推出新的防控措施,包括重点加强港口卫生检疫,并把相关疾病纳入法定须呈报传染病。

 

陈肇始今日就预防新型传染病的应变及防控措施举行记者会。她说,在港口卫生检疫方面,相关政策部门已重点加强港口卫生措施,并特别针对由武汉抵港的航机和高铁列车。

 

卫生署和港铁自昨日起,在每天两班由武汉抵达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抵港时,额外安排人员以手提式红外线体温仪为所有入境旅客检查体温,监察每名乘坐有关班次抵港旅客的体温。

 

她指,由于旅客可从不同渠道进入本港,当局已在所有口岸加强监测和防控措施。

 

陈肇始表示,鉴于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的病原体仍然未明,政府明日在宪报刊登《2020年预防及控制疾病(修订)规例》和《2020年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修订附表1)公告》,把「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纳入法定须呈报传染病。

 

经修订的条例下,医生须向卫生防护中心呈报怀疑个案,以供适当调查和跟进;新修订条例并赋予卫生署法定权力,对传染病接触者进行检疫,并隔离受感染的病人。

 

陈肇始说,由于近日有个别病人在完成医学检验前离开医院,相关条例修订对本港预防和控制新型疾病蔓延非常重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