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法官公正不阿

2020年1月5日

最近有人接连以涂污的手段破坏终审法院及高等法院大楼,更有人辱骂个别法官,有可能触犯藐视法庭。这些行为企图损害我们一直珍惜及尊重的法治,令人难以理解目的何在。

 

司法独立是我们社会的重要根基。那些破坏行为,以及社会或媒体上所发表的意见,绝不应该干预法官的决定或司法独立,因为法官是按证据和法律作出裁决,而判决书亦会陈述理由,市民可在司法机构的网页参阅。法官上任时宣读的誓言,已显示他们必须以无惧无私的精神主持正义,这亦是他们的责任。

 

我们的法官是根据独立的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而任命,委员会成员包括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律政司司长、两位法官、大律师及事务律师各一位,以及另外三名在社会上德高望重的业外人士。我们的法官不受政治审查,唯一考虑的因素就是他们的司法和专业才能,让他们对香港闻名的司法独立作出贡献。

 

法官享有任期和不受法律追究的保障,区域法院或以上级别的法官获委任时,必须承诺任期完结后不会在香港执业为大律师或律师,这个不设旋转门的决定,是免却公众对任何潜在利益冲突的疑虑,加强法官的独立性,一直行之有效。

 

我们法官的质素一直维持于最高水平,他们专业地以公正不阿的态度来处理案件,作出有理据的判决。香港的案例不时在海外被引用,这正好说明国际法律界对香港司法和法律制度的尊重和信任。

 

司法机关的架构、《基本法》保障的司法独立,以及高质素的法官,对我们备受尊崇的司法机构和法治贡献良多。更重要的是,终审法院有来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顶尖法院的杰出法官担任非常任法官,他们处理不同种类的案件,包括商业、刑事以及宪制等,并亲身体验香港的制度如何施行公义。

 

其中一名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廖柏嘉勋爵(前英国最高法院院长、曾处理英国脱欧案)于2017年在一个讲座指出,他自2010年起出任非常任法官,亲身经验告诉他终审法院所有常任法官都是以公平公正的态度、独立地审理案件,他相信其他级别法庭的法官亦是如此。他更表示,若然他对香港法院的独立性和公平性有所质疑,便不会再出任非常任法官。这反映了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法官愿意加入司法机构是建基于对我们司法制度和法庭独立性的信任。

 

另一位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加拿大前首席法官麦嘉琳早前接受报章采访时,表示她体验到终审法院的独立性,形容法庭不会因任何压力而受影响,又认为我们的法律制度不大可能会恶化。

 

享誉盛名的海外法官对香港的司法制度推崇备至,但现时竟然有人无理地企图破坏我们这一个核心价值,令人不明所以。坚决地维护司法独立---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是每一个香港市民,特别是法律界包括两个法律专业团体的责任。现在是时候大家鼓励身边的人一同努力,尽快让我们熟悉的香港再次重新出现。

 

(以上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月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