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基于公共安全终止元旦游行

2020年1月2日

警方基于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风险,终止民间人权阵线举行的元旦游行。警方表示,一直与主办单位紧密沟通,对方同意该决定;在疏散过程中,警方并无阻止和平的市民离开现场。

 

警务处港岛总区高级警司(行动)吴乐俊今日在记者会上重申,警方希望集会游行和平理性进行,一直与民阵紧密联系,但游行起步不足两小时即发生多宗暴力案件。

 

其中,湾仔有咖啡店和银行被一小撮暴徒破坏,商店玻璃和提款机被毁。警方作出拘捕时,有围观者向警员投掷雨伞、水樽、砖头等硬物,其后有暴徒趁机骑劫本应是和平的游行。

 

警方完成拘捕和撤退后,暴徒再次破坏银行,并在湾仔架设路障。经评估后,警方认为游行没法在安全情况下继续进行。

 

吴乐俊表示,主办单位当时没有能力确保现场情况安全,也无法令暴徒停止破坏。基于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风险,警方认为游行倘若继续,参与市民的安全会被暴徒威胁,唯有与主办单位商讨终止游行。

 

他指,晚上约7时后,大批示威者在铜锣湾怡和街至波斯富街一带聚集堵路,警方遂设立防线,并多次举旗警告非法集结人士离开。晚上8时,即民阵通知市民散去逾两小时后,警方才截查仍不肯离开的人士。

 

吴乐俊重申,没有人享有特权,不论是记者或志愿救护者,如屡遭警告后仍不肯离去,警方都会截查。以记者为例,警方初步调查后如相信被截查者并不涉案,即让对方离开。昨日行动中,警方没有拘捕任何专业记者。

 

警方昨晚在铜锣湾截查464人,经初步调查后即场释放177人,被捕的287人涉及非法集结。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