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游行大致顺畅有序

2020年1月1日

政府表示,今日在港岛区举行的公众游行大致顺畅有序,大部分市民以依法、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政府一向尊重市民和平游行集会及理性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这也是港人珍惜的重要社会核心价值。

 

政府发表声明回应元旦日游行,指因反修例引起的社会动荡已持续逾半年,香港整体经济、民生均受到严重冲击,市民日常生活和出行大受影响。为减轻经济下行对中小企和市民的压力,政府先后推出四轮纾困措施,共涉及250亿元。

 

政府强调,香港的人权和自由充分受《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和其他法律保障。尽管香港在过去六个月出现社会动荡,政府一直致力捍卫法治和自由。

 

​自回归以来,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全面和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的最佳安排,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声明又指,政府会竭尽所能处理这场风暴引发的种种问题,但目前首要工作是遏止暴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令市民生活和各项商业活动重回正轨。

 

政府会继续虚心聆听市民的声音,加强与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会以社区对话平台、到访社区等不同方式接触市民,并邀请不同界别人士因应政策议题和社会当前情况进行多场深度对话。司局长也会陆续透过社交媒体与网民对话。

 

声明指,相信凭着政府的决心,以及港人的毅力和智慧,定必可以克服困难,让香港重新出发,向前迈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