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勿纵容包庇违法行为

2019年12月23日

自6月反修例示威以来,本港罪案数字持续上升,社会守法意识更因暴徒行为而不断下降,有人故意协助罪犯,甚至故意阻挠警员执法。警方重申,市民不应纵容和包庇违法行为。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今日在记者会上说,过去香港一直是安全稳定的国际都市,去年罪案率更为1974年以来最低;这有赖市民具守法精神,警方得以有效执法。但自6月以来,本港罪案持续上升,包括爆窃、行劫、纵火等严重罪行。

 

他指,单以本月计,涉嫌持械行劫案件已有多宗,昨晚和今早均曾发生,匪徒可能认为警方忙于应付暴力示威,而趁机打劫商铺。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以今年1月至11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刧案上升28%,街头抢刧案升44%,车内盗窃案升39.3%,失车案升40%。按警方研究所得,罪案数字与社会整体气氛有关。

 

郭嘉铨指,罔顾法治、阻挠警方执法的情况令人担心。以上周五晚大埔一宗严重持械案为例,当时疑犯开真枪企图袭警,别有用心人士却仍包围警员。至于警方昨日在爱丁堡广场拘捕袭警疑犯,当时有人围堵和刻意推跌警员,更意图抢犯。

 

他说,有关人士声称追求民主自由,但其所作所为却牺牲法治、破坏秩序、纵容违法,他恳请市民勿再纵容和包庇违法行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