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吁巿民提供资料助追究暴行

2019年12月16日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表示,自10月起,警方接到逾1,200宗报案,涉及897个地点遭破坏。他指,警方有责任严正执法,巿民也应向警方提供资料,追究暴徒的暴力行为,共建法治社会。

 

郭嘉铨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说,在刚过去的周末,暴徒再次破坏社会安宁。有人发起昨日在多区的大型商场聚集,示威者由起初喊口号、唱歌,演变成破坏商店、袭击意见不同的巿民。

 

其中,在沙田新城市广场,有暴徒闯入酒楼破坏、打碎商场栏杆玻璃,并从高处投掷杂物,罔顾市民安全。此外,有暴徒跟巿民争执,更向途人面部喷漆、指骂怀疑拍摄示威者照片的途人,甚至抢去她的手机。

 

在九龙湾德福广场,有示威者走到目标食肆和店铺,要求顾客离开,又在外墙涂鸦,行为令人烦厌,更触犯香港法例。

 

郭嘉铨表示,警方绝不容许商场变成「无王管」之地。由于有暴力事件发生,警方先后进入商场采取拘捕行动,在新城市广场和德福广场分别拘捕12人和四人。

 

其间,有暴徒及其支持者包围、指骂警务人员,阻碍警方执法。在新城巿广场,甚至有人意图抢夺疑犯,以及向警务人员投掷烟雾饼。郭嘉铨强调,此等行径不会动摇警方执法的决心。

 

此外,昨晚旺角也有暴徒四出破坏,他们在马路放置砖头、袭击便装警务人员驾驶的私家车、向警察投掷玻璃樽等杂物,逼使警方使用武力,包括以催泪烟驱散人群。

 

郭嘉铨重申,倘若暴徒没有破坏,警方无须执法,但暴徒破坏法治、纵火、使用暴力,警察必须采取相应行动,巿民应认清事实。

 

他形容暴徒的暴力行为有如山火死灰,随时可能复燃,烧毁香港。警方有责任严正执法,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但单靠警队力量并不足够,市民应一同向暴力说不,以免助长暴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