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门协作 迅速应对社会事件

2019年12月11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政府会继续通过高层领导,加强部门协作,密切关注示威事件的发展并迅速应对,务求令社会早日回复正常运作。

 

张建宗今日在立法会回答李慧琼议员提问时说,为更有效和迅速应对暴力不断升级的社会事件,他亲自主持跨部门行动小组,统筹不同部门的监察、应变、善后、发放消息和澄清谣言等工作,以期充分协调和有效、迅速地跟进所有迫切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警方依法止暴制乱。

 

他指,行动小组的工作包括尽快清理受堵塞的道路、抢修被破坏的公共设施,让市民生活尽快回复正常。

 

在行动小组协调下,运输署、路政署、机电工程署、建筑署、消防处、食物环境卫生署和警方等部门通力合作,于短时间内抢修并重开受严重暴力破坏而一度关闭的红磡海底隧道。

 

针对网上信息,政府新闻处与各部门一直密切留意,当发现未经证实的信息广泛流传,引发社会负面情绪时,政府会尽快以不同渠道澄清,以释疑虑。

 

政府新闻处已设立专题网页,并在社交平台推出「睇真啲・知多啲」一分钟短片系列,发放政府澄清和重要信息。政府也推出主题为「消息睇真啲」的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提醒市民小心各类信息。

 

张建宗说,政府各部门须齐心协力,行动一致,才能有效应对严峻局面。行政长官和问责团队会继续与社会各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人士真诚对话,以期更好掌握社会深层次问题,寻求更务实的解决方案。

 

有关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研究和检讨社会深层次问题,张建宗指,政府会聆听社会意见,再决定成立检讨委员会的时间。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