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采访示威应听从警方指示

2019年12月4日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警方已制订指引,协助警务人员通过传媒机构证件识别记者身分。传媒工作者在警方行动期间,应留意并听从警务人员指示,保持适度距离,避免受伤或阻碍执法行动。

 

李家超今日在立法会回答毛孟静议员提问时说,6月初至今,本港有超过900宗示威,不少演变成严重暴力违法行为,包括刑事毁坏、纵火、投掷汽油弹等,也有人混入记者和人群中,近距离向警务人员割颈,令对方受重伤,执勤的警务人员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他指,警方在行动期间,不时发现怀疑冒认记者的情况,包括搜获假记者证、有人自称记者但不受雇于所述媒体,或被查问记者身分时即时离去等。

 

李家超说,传媒工作者宜随身带备证件或穿上易于识别的服饰或臂章,方便警务人员识别。有需要时,警方会调派传媒联络队到场提供协助,也会适时通过媒体向公众发放信息。

 

如传媒工作者对警务人员有不满,可作出投诉,投诉警察课和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公平、公正处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