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专责队伍跟进涉警投诉

2019年11月27日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截至本周一,警队投诉警察课接获1,261宗与近月大型公众活动有关的投诉警察个案,该课已成立专责队伍全力跟进,队中26名成员均没参与过去数月的动乱处理工作。

 

李家超今日在立法会回答陈沛然议员提问时说,有关投诉个案包括指称警务人员行为不当、不礼貌、殴打等,涉及1,647项指控,全部尚在调查。其中,由当事人作出的须汇报投诉共467宗,涉及687项指控;由匿名人士或非直接受影响人士作出的投诉,或属琐屑无聊、无理取闹而须知会的投诉共794宗,涉及960项指控。

 

李家超指,两层投诉警察制度由投诉警察课和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组成,运作超过十年,行之有效。有关制度具清晰法律基础,可确保每宗个案获公平、公正处理。

 

在两层制度下,运作独立于其他警队部门的投诉警察课负责接收和调查投诉。每宗须汇报投诉个案调查完成后,投诉警察课须提交详细调查报告供法定独立的监警会审核。监警会如认为投诉警察课的处理和调查有不足,可要求澄清或重新调查;该会也可就投诉个案向警务处处长和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和建议。  

 

此外,监警会设有观察员制度,其成员和观察员可突击或在预先安排下,出席投诉警察课就投诉进行的会面及观察证据收集工作,若察觉有不当之处,监警会须与投诉警察课跟进。

 

监警会和投诉警察课会定期举行季度联席会议,讨论投诉警察相关事宜。联席会议设有公开部分让市民和传媒旁听,提高透明度,并让公众更了解监警会的工作。

 

李家超表示,市民如欲投诉警务人员的行为,可根据相关资料辨识警务人员身分作出投诉,即使未能够提供相关资料,警方也会从人手调配、出更纪录、投诉个案事发时间和位置等,识别相关警务人员。

 

他指,不论警务人员岗位,其身分均有方法识别。在最近的大型公众活动中,执勤的军装警务人员会展示其编号或行动呼号;便衣警务人员行使警察权力时,在可行情况下会表明身分、出示委任证或展示行动呼号。

 

他说,展示行动呼号乃警方因应公众关注而试行的措施,此安排能提升警队大型行动的整体效能,并在确保市民识别警务人员身分及保护警务人员私隐免被恶意揭露之间取得合理平衡。警方会继续聆听内部和公众意见,配合行动需要,适时作出检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