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应催泪烟对健康及食物影响

2019年11月21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充分理解市民就催泪烟对人体健康及食物安全的关注,当局会继续从公共卫生角度与相关专家商讨,适时向市民提供最新资讯和建议。

 

食卫局发表声明,回应社会对催泪烟的关注。陈肇始说,当局早前已谘询相关专家意见,卫生防护中心和食物安全中心已分别提供有关催泪烟的健康资讯污染物与食物安全的资讯

 

她说,根据医院管理局资料,曾接触催泪烟感不适而求诊的人士,一般出现轻微呼吸系统和皮肤不适症状,并没有严重的身体影响。他们在急症室进行清洗和接受治疗后,大部分可即时出院。

 

陈肇始指,当局收到不少市民查询清洗残留物的方法。卫生署建议巿民尽量使用⼀次性清洁物品,并戴上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例如口罩、橡胶手套、胶围裙等进行清洁。受污染表面一般可用肥皂水浸湿的布抹清洗,不应使用热水以免令残留物蒸发。为免扬起残留微粒,巿民不应使用高压水枪和扫把等工具,也不应使用电风扇。在清洁完成后,应把一次性清洁物品包妥后弃置。

 

此外,食安中心为食物业界提供指引,建议业界把食物贮存于适当地方,例如清洁并已盖好的食物容器,以减低食物受污染的风险。

 

对于市民关注油麻地果栏出售的水果情况,陈肇始说,食安中心已派员到市场向从业员提供食物安全资讯,建议他们做好预防措施。市民在一般情况下,以流动水清洗水果或蔬菜,可减少食物表面的污染物。如怀疑食物受污染或有异样,为审慎起见,不应进食。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