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文献显示催泪烟致二恶英中毒

2019年11月20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卫生署、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谘询中心曾检视医学文献和科学研究,没有发现使用催泪烟引致二恶英中毒个案。

 

陈肇始今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答议员提问时说,燃烧有机物有可能产生俗称山埃的氰化物和二恶英等化学物质,产生的数量和浓度视乎燃烧时间、温度和物质本身而有所不同。由于催泪弹的燃烧时间甚短,所产生的氰化物很快在空气中消散。

 

她又说,接触催泪烟的人士一般会出现轻微呼吸系统和皮肤不适症状,对身体没有严重影响,大部分人在急症室进行清洗和接受治疗后便可出院。

 

至于催泪弹残留物对环境的影响,陈肇始说,催泪烟主要为粒状物质,较空气重,使用后会沉降到地面,一般会附于物件表面,不会长期悬浮于空气中。

 

食物安全中心已在网站列出指引,建议公众预防和处理食物受污染的方法。陈肇始说,污染物对食物安全构成的影响要视乎多项因素,例如贮存情况、暴露于污染物的时间、污染物浓度等。食物应贮存在清洁或已盖好的食物容器内。

 

食水方面,陈肇始指,本港食水水源来自东江和集水区的雨水,这些水源位处郊野公园或乡郊地区,没有受化学物质污染。此外,食水在滤水厂经严格处理,再经封闭供应和分配系统输送至用户,化学物污染食水供应的风险极低。

 

被问到会否公开催泪弹成分,她指,警方一直按既定程序在全球采购安全、合适的装备和弹药,以应付行动需要。至于警方的采购细节,由于涉及行动部署,警方认为不宜公开,以免影响其行动能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