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冀以人道方式应对理大事件

2019年11月19日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表示,警方希望和平解决理工大学事件,并以灵活、弹性、人道方式处理,此乃警方一直强调的两大原则。

 

郭嘉铨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说,事件发展至今三日,因应校园内有不少未成年人士,警方采取特别安排,对18岁以下、自愿离开人士,警方会为其拍照和登记资料,不会即时拘捕,但保留追究权利;18岁或以上人士则会即时被捕。

 

他说,警方一直与理大管理层紧密联系,期望他们劝谕校内师生离开,校方最终成功劝谕47名教职员离开校园。警方也协调社会人士,包括数十名校长、教师和社会福利署人员进入理大,陪同校内人士离开,并照顾未成年人士的福利事宜。红十字会人员也获安排进入校园照顾伤者。

 

警方特别在邻近的尖东消防局设立公众谘询台,处理家长和教师查询。

 

截至今日下午3时,约1,100人在理大及附近被捕或登记资料,其中约600人属自愿离开,包括400名成年人和200名未成年人士,大部分并非理大学生。

  

对于有人尝试从理大行人天桥游绳到路面离开,郭嘉铨说,警方在现场设下多重封锁线并即时追截,共拘捕37人,包括接应司机。

  

此外,警方前日接获中文大学保安部报案,称校园内发生连串刑事毁坏和纵火事件,警方其后在中大搜获逾3,900枚汽油弹。郭嘉铨指,中大是警方采取行动以来,搜获最多汽油弹的地点。

 

中大校方也发现危险仓库被爆窃,失去近100公升具高度腐蚀性的浓硫酸和浓硝酸等化学品。郭嘉铨指,有关化学品可制造汽油弹或作其他非法用途,严重危害公众安全。

 

警方在昨日处理示威行动中,共使用1,458枚催泪弹、1,391枚橡胶弹、325枚布袋弹、265枚海绵弹,其间六名警务人员受伤。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