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冀和平解决理大事件

2019年11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暴徒匿藏在理工大学,警方需采取拘捕行动。政府希望和平解决事件,并会以人道方式对待离开校园的受伤和未成年人士。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前会见传媒,指数间大学被暴徒占领,成为重灾区。有校长告诉她,校园已全面失守,受破坏程度令人惨不忍睹,相信日后修复需要一段长时间。

 

她指,更令人震惊的是大学校园已变成兵工厂,很多武器在校园内制造,其中一间大学竟然有数千枚未曾使用的汽油弹,更有贮存在化学实验室内的危险品被偷走,暴徒在泳池和天台练习冲击和袭警行动,令大学变成练兵场。

 

林郑月娥指,在这种情形下,警方需采取拘捕行动。她已和警队达成共识,按两大原则处理,其一是和平解决,但主导权不在政府手上。

 

林郑月娥指,政府已多次呼吁校内人士,只要放下武器、有序地走出来、过程中不使用暴力,并遵照警方指示,事件便可以和平处理。

 

另一项原则是以更人性化的方法对待伤者和未成年人士,伤者如致电消防处,救护人员会进入学校协助他们离开。警方会先安排伤者入院接受治疗,其后才展开调查或拘捕等跟进工作。

 

至于未成年人士,政府会透过中学校长、教会人士等劝谕他们离开。直至今早,约有600人离开理大,其中约400名成年人已被捕,约200名未成年人士由警方登记身分,未有即场拘捕。 

  

林郑月娥表示,止暴工作必须建基于法治,不能以行政手段凌驾彰显法治的调查和检控工作。当局会视乎法律和证据,决定是否检控从理大走出来的人士。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