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选如期举行取决于多项因素

2019年11月18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说,过去周末局势发展令区议会选举不能如期举行的风险大增,他对此深表担心。他指,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政府才会按法例押后选举。

 

聂德权今日会见传媒时说,选举不能在暴力威吓的环境下进行,而选举要安全有序进行,主动权不在政府手上,而是在街上的暴力示威者手上。他们如不停止暴力,选举不可能安全有序进行;倘市民最终不能投票,责任就属暴力示威者。

 

聂德权指,他今日与建制和非建制党派人士会面,已表明选举如期进行有赖多项因素,其中暴力威吓必须立即停止;隧道和道路不能被堵塞;示威者必须停止破坏交通设施,以免瘫痪交通。否则,选举当日超过二万名票站工作人员难以按时到达投票站工作,选民也无法到票站投票。

 

他表示,极端暴力和威吓令选民、候选人及其支持者产生恐惧,他们投票或进行选举活动受到阻吓。如票站在投票期间遭受攻击或破坏,选举无可避免要依法押后。

 

任何人以武力或者胁迫手段、或威吓用这类手段来影响他人的投票决定,乃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七年。

 

聂德权又指,政府为投票日制定应对措施,包括扩大禁止拉票区和禁止逗留区范围,保障选民不受滋扰;在各票站派驻足够警察、民安队成员和外聘保安人员,应付风险;消防处会成立快速应变小组,可迅速处理火警。

 

他表示,政府每日密切注视局势发展,评估风险,以决定是否需行使法定权力押后选举。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