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率跨部门小组应对时局

2019年11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本港治安情况急转直下,他已亲率跨部门小组加强统筹应对行动,包括统筹相关决策局、部门的监察、应变、善后、发放消息、澄清谣言等工作。

 

张建宗率领多位局长举行记者会,其间介绍行动小组多项工作。第一,各支纪律部队均尽力支持警队依法止暴制乱。为加强警队人手,警务处以先行先试模式安排委任惩教署人员自愿加入,担任特别任务警察。政府不排除日后再委任其他纪律部队人员。

 

第二,针对多间大学校园被占领情况,政府已要求校方采取措施管理校园秩序。如有需要,校方可向政府求助。

 

第三,地政总署、路政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等部门会协力开通被堵的主要干道,民众安全服务队也会协助清理路障。

 

第四,政府对公务员违法零容忍,公务员事务局已发通告表明,参与违法活动被捕的公务员会被即时停职。

 

第五,教育局已指示官立中学采取措施,阻止学生参与抗争甚至违法活动,以免学生受到伤害。该局也对其他公营中学提出同样要求。

 

案件审理方面,因应近日社会暴乱的事件引发的案件数目上升,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已表明,司法机构会尽力迅速和有效地处理案件,并确保案件能严格依据法律获得公平处理。 

 

张建宗指,香港目前已不是安全城市。他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言论,指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他说,习近平表明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面对局势近日进一步急剧恶化,特区政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希望社会尽快回复正常。

 

张建宗又说,11月24日区议会选举非常重要,是政制重要一环,涉及选民逾400多万。特区政府正尽最大努力,令选举得以公平、公正、安全、有序、诚实举行,此立场一直不变。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