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经济收缩2.9%

2019年11月15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香港经济在第三季急速恶化,社会事件对经济造成极为沉重的打击,第三季经济收缩2.9%,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录得按年跌幅。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今日发表《2019年第三季经济报告》。他说,过去几个月,本地社会事件令消费和旅游相关行业受到很大打击,连串暴力冲突事件令游客却步,市民消费大幅减少,也令商业气氛十分悲观,对香港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他指,随着环球经济放缓和美国与内地贸易磨擦升温,外围环境在第三季更为严峻,本港经济在第三季可说已进入衰退阶段,整体货物出口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7.1%。

 

内需方面,私人消费开支大幅减弱,实质下跌3.4%,是逾十年来首次接年下跌,反映本地社会事件对与消费相关的活动构成严重干扰,而经济前景欠佳亦影响消费情绪。

 

住宅物业市场略为回软,交投减少。随着大部分买家更趋审慎,加上卖家议价态度普遍软化,住宅售价在季内录得3%跌幅。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三季进一步上升至3.3%,主要是猪肉价格升幅扩大所致。消费物价指数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则大致温和。

 

由于经济情况恶化,劳工市场有所放缓。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第三季微升至2.9%,就业不足率则仍维持在1%,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失业率会面对很大上升压力。

 

欧锡熊指,社会事件暂未有减退迹象,过去一周情况对经济的打击可能进一步加剧,加上外围不利因素仍然很多,政府下调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至负1.3%。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