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交代进中大执法事件

2019年11月13日

警方交代昨日进入中文大学范围内执法事件,强调有关行动是为保护吐露港公路不被堵塞,并保障公路使用者安全。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吐露港公路是新界区非常重要的主要干道,为确保不被堵塞,并防止高处投掷杂物而引致交通意外,警方有责任守卫中大二号桥。

 

对于有人质疑警方拒不撤退而令冲突升温,谢振中强调,警方一直与校方保持沟通,其间曾经撤离。

 

他指,到昨晚7时许,中文大学校长突然与大群蒙面人走近警方防线,部分人手持大型电锯、汽油弹,而山上也有人投掷硬物。之后,校方代表也曾指学生不会再投掷汽油弹,但暴徒仍未停止攻击警方。

 

至于有人质疑警方多次反口,最后仍使用催泪烟和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谢振中说,警方与校方代表商讨后,警方防线确实曾退后,但校方代表离去后,暴徒反以垃圾车向警方推进。警方警告无效,作出反应,而暴徒变本加厉,投掷砖头和汽油弹。

 

谢振中指,警方希望以较和平方式解决事件,让双方有喘息空间。及至警方表明安排撤退,暴徒仍然不断投掷砖头、汽油弹和射箭。

 

警方撤离二号桥后,对方仍在桥上燃烧杂物,又向吐露港公路投掷汽油弹,并在桥下架设路障、焚烧路障。 

 

他说,暴徒承诺不再向桥下投掷杂物,此为警方撤离的前提。但从昨晚至今早,吐露港一带情况清楚可见,对方没有守约。警队为维持秩序,不让暴徒将杂物投掷到公路上,却反被香港部分市民指责。

 

谢振中重申,校园并非无法可依的地方,当不断有暴徒冲击防线,向警方投掷砖块、杂物和汽油弹,警方在警告无效、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必须予以制止。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昨日四名警务人员在处理中大暴乱事件中受伤,其中一名警司脚部被示威者的讯号弹射中。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