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不容任何地方成罪犯窝藏地

2019年11月12日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因应暴徒行为采取行动,包括进入大学作出驱散和拘捕行动。法例赋予警队权力进入处所执法,警方绝不容许香港任何一个地方成为罪犯窝藏之地。

 

江永祥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说,有蒙面暴徒在多间大学附近集结并扔杂物。其中,有蒙面暴徒占据通往城市大学的行人天桥,从高处投掷砖块、杂物,又用铁栏、木板等杂物设置路障,堵塞多条行车线。

 

中文大学范围则有大批蒙面暴徒搬出学校的龙门架作路障,又向警方防线投掷砖块和汽油弹,有警务人员的盾牌被汽油弹掷中。在警方推进和作出拘捕的过程中,仅20分钟之内便遭受30枚汽油弹袭击,更有暴徒准备大批弓箭、毁坏附近的私家车等。

 

江永祥说,中大已发声明指今早有人破坏学校运动物品室门锁,在内取出一批弓箭和标枪等物资。他说,该批物资属杀伤力极高的武器,警方乐见校方即时处理事件,取回有关物品,免被暴徒滥用,成为袭击他人的工具。

 

对于有人质疑警方进入校园执法的权力,江永祥重申,但凡有人犯法,警方便须执法,即使没有搜查令,《警队条例》已赋予警队法定权力进入学校、商场,以至港铁站等处所作出拘捕行动,而根据《公安条例》,学校不属于私人地方。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