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拘捕依法执行

2019年11月1日

对于警方被指在无理情况下进入私人地方采取拘捕行动,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澄清事件,强调警方乃行使法例所赋予权利。

 

江永祥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星期三晚在屯门包围暴徒,暴徒朝不同方向逃走,部分人走进兆轩苑逸生阁。警方根据《警队条例》第50条所赋予的权利,在该大厦大堂内采取拘捕行动。

 

警方在大堂内截停数十人,调查后确认部分人为大厦居民,予以放行。至于非大厦住客者则有33人,涉嫌非法集结而被捕。江永祥强调,警方目睹疑犯在大厦外违法,因此有权进入大厦内拘捕。

 

他说,市民都不希望所住大厦沦为暴徒的避风港。市民如阻止警方进入任何地方执行拘捕,不单是纵容和包庇暴力,也可能因「阻差办公」而违法。

 

江永祥又指,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周三再次遭学生大肆破坏,警方当日接获声称为该校的报案来电,惟派员到场后找不到报案人,只好离去。事件中明显有人恶意破坏学校设施,但有关方面拒绝协助,有包庇和纵容暴力之嫌。

 

此外,港铁公司就轻铁路轨被破坏事件向警方报案,警方将案件列作刑事毁坏。江永祥表示,港铁公司工程人员于10月25日和30日,分别在轻铁银座站和天湖站路轨发现被蓄意切割痕迹;有关切口相信非因自然耗损造成,不排除被人用电锯破坏。

 

江永祥说,如非工程人员及时发现,此案可能会导致严重列车事故,造成重大人命伤亡。


回到页首